星期二, 6月 27, 2006

我不是歸人,是個過客

本來正在睡,打算養足精神看西班牙對法國的比賽,只是睡到中途給吵醒了,再難入睡,又胡思亂想一下,不如寫點東西。

今日有人突然問我,有沒有想家。我想了一想,找不到想家的理由。

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。

祖母常問我為什麼不回家?回去見見父親也好。我卻找不到要回去的動力。
跟家人沒有話說,自中學開始。
是什麼原因呢?祖母總是愛問。
原因很複雜,很難三言兩語說明白。
也許是我太固執,太有自己的個性,太看不開了。

我感覺自己不屬於那裡。
很多畫面浮現出來。

當他們在吃晚餐的時候,我卻在做家務,包括吸塵拖地、收衫晾衫(要做家務不是問題,但可不可以先給我飯吃?),等做好了家務,還要去練琴,等他們都吃飽了,飯硬了,菜冷了,我才一個人坐到桌邊,吃著餘羹。他們在看電視,我卻默默吃飯。吃完,還要收拾他們的碗筷,洗乾淨。
自少我都是不容許有娛樂的,連看電視都是不可以的。當我空閒時,或是根本不是空閒時,都會被指派去洗洗廚房、洗廁所、抹窗、抹門、抹傢俬……於是我會選擇躲在房中,扮忙。
從來沒有過零用錢。就算中學時幫鄰家的小孩補習,學費還要被家人扣起。於是,就只好跟同學賭錢賺零用。show hand已經是我中學時代的玩意了,每天賺枝汽水,也寫意。
新年時我沒有新衣,更想不起有多少年沒有人帶我去買新衣。只等舅父把公司的貨辦帶給我,或是他們哪個買了的衣服不合心意,而我又合穿,我才有些像樣一點的衣服。
我是沒有課外活動的,小學時參加過交通安全隊,最後由於不肯買制服,於是告吹了。中學時喜歡打籃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,想入校隊卻沒有家人支持,說是無謂。於是只好自己打,沒有受什麼訓練,於是到現在什麼都打得不夠好。每次學校旅行都要苦苦哀求才可以去,印象中,七年的中學,學校旅行只參加過兩三次。

其實還不止這些……

於是,當看到她要什麼有什麼,我還有什麼好說的?
她一家三口樂也融融,我卻只是一個旁觀者。

這些話我從來沒有對人說,因為我是不善說話的,反而文字更為有力。
本來也沒有打算寫的,因為看的人太多。只是心緒不寧,不寫總不舒服,就當是一個治療的過程吧。

也許大家會覺得我小器,不大方,斤斤計較。沒錯,的確是這樣。廿幾年來積下來的,我就是放不低。
要我想念他們嗎?我做不到。
有人說家人是人生中唯一不可選擇的,我同意。但如何的看待,卻是可以選擇。
這兩年我的生活,更令我找不到想家的理由。
每次想起,都沒有正面的情緒,那還為什麼要想起?
我是為自己快樂而活的。

「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
我不是歸人
是個過客」

1 Comments:

At 2:06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怪唔知你咁大洗啦....
不過都明白既....好似牛男個表哥表姐咁(牛媽早幾日同我講),佢話表哥個阿媽由細到大乜零食都唔買俾佢地食,而平時食既野都好平。搞到佢地大個自已賺到錢就不停買野黎食,佢地試過一次將超市入面唔同牌子、唔同口味既薯片一次過買晒返屋企食.佢地話依家自已賺到錢仲唔食返夠本,就係咁..食到全部好肥、膽固醇、血壓..等等過高,表哥仲有埋糖尿添

唉...真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

你放心啦!我將來有錢一定請你做我個家務助理^^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