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26, 2009

觀《讀愛》後感,同場加映:雜感

因一張免費戲票到期了,於是一個人去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看了一齣戲:《讀愛》

劇情不多說,只談觀後感。

一個人的自尊,可以有多大的價值?為了自尊,為了自己心中的價值,可以犧牲什麼嗎?
我問自己。
今年到了這公司,漸漸把自尊殺掉了。每天都要進入一所所不像課室的地方去進行所謂的教學,向一班對自己無期望,對未來無寄望,對世界無責任的所謂學生,說一些他們根本沒有興趣的東西。不准他們打機、要他們收起電話、阻止他們睡覺,凡此種種本來一個老師在一般學校都應該做的事,都會反過來好像是我做錯一樣,被人用粗語問候。向他們解釋為什麼不應該打機、玩電話、睡覺、說粗語,得來的是惡言相向,或歪理反擊,或愛理不理,或耍無賴,總之就是死不認錯,反而把本來錯的事說成理所當然的。於是,在他們殺死自己的自尊的同時,我也感到自己的自尊受損。我在做什麼?在白費氣力?在對空氣說話?在對頑石講道?

有人說凡是人都是可教的,但對於空氣和頑石,還可以教嗎?

對於電影中,女主角自學英文的一段,尤為感動。有心,總是不怕遲的。只是有很多有能力的人,都是沒有心的。他們的心,放到哪裡了呢?活一日算一日,就是天不怕地不怕,不肯學,也不介意自己的無知,看不到無知的可怕,看不到無知的可悲,看不到無知的可笑。每天就是學老子,過著絕聖棄智的生活。知足,自可常樂;無知,也是樂趣。看到他們,真不知可笑還是羨慕。

對於逝去日子的懷緬,也是很令人感動又無奈的。時間一去不返,是老掉牙的道理,當我間中還在後悔自己以往沒有好好讀書的時候,他們卻從來不懂得後悔,也不介意自己未來將會有後悔的機會。其實我不是想在他們的人生留下什麼痕跡,也不奢望他們會記得有過這樣的老師,更不會妄想他們會心存感激,只是,看到他們的今天,預視他們的未來,那種無希望,至於絕望的感覺,總令我心感戚戚然。

其實一早應該看化了,不知怎的近來卻又如此上心。

哀莫大於心死,原來是真的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