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2月 04, 2005

想當年

老人家總喜歡想當年,因為他們的當年總比今天精彩。

今天我也想當年。聽學生音樂比賽,水準真的令人失望。想當年,中學時候的音樂比賽是一年一度的大事,只要班上有人進入了決賽,全班都會因為他或是她而鼓舞的,比賽當日也一定會為他們打氣的。因為要進入決賽,並不容易。可能是男女校的關係吧。男男女女的都很踴躍參加,為的是一朝成名,成為萬人迷。唱得一首好歌,是很值得自豪的,因為全校都會因此而認識你。而且唱的都多是情歌,用來吸引異性是非常合用的工具。於是,通常冠軍人馬身邊總是很有異性緣的。

我從來不是冠軍。不過自小懂得一點音樂知識,對音樂的欣賞也有一定的能力。今日聽到學生的演出,不禁令我想上台唱一首,教他們什麼叫唱歌。欠缺感情不在話下,就算是最基本的音準拍子也是掌握不好,這可以叫做唱歌嗎?而且也欠自量,高音部份唱不到的話,就不要選那支曲了,上台唱到走音,又有什麼好處呢?唉,說是唱歌,不如說是叫喊比較合適。氣量不夠,技巧不足,竟然已經是決賽了,可笑嗎?

一蟹不如一蟹。(適用於大部份場合)

農曆新年的假期要開始了,只是,這個假期並不空閒。幾班的作文未改,作文的課程也未設計好,還要準備下學期中一的課程,幾個徵文比賽也想參加,賺一點外快也是好的,珠寶鑑證的功課也在靜靜的守候,也應該抽一點時間看看書,太可怕了,放假的生活應該是這樣的嗎?

只是,知道要做,卻一直不太想做。這是我的風格。

當年考試,無論大小,一概不想溫習。只是不知怎的,考試總是死不了,也不知怎的讀到了大學,也不知怎的畢業了,也不知怎的成為了老師。於是我很明白,學生為什麼不想讀書的。學新知識不是問題,只是要反覆練習真是太無聊了吧?於是我不喜歡練琴,不喜歡打機,不喜歡游水,不喜歡跑步。所有反覆進行而欠缺變化的東西都提不起我的興趣。於是,我什麼都懂一點,什麼都不精。周身刀,無張利。

這不好嗎?又不見得。起碼我有條件,有資格,可以笑笑學生唱歌唱得不好,波打得不好,書讀得不好,拖拍得不好,人做得不好。

笑人比被笑更為有福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