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20, 2009

半夜,睡不著,談識飲識食

很奇怪的題目﹗

不知道為什麼睡不著卻又會想起談識飲識食這個題目。我想,大概是因為喝了咖啡所以睡不著,於是想到要談談飲食。

幾日前在tv surfing的時候,無意中看到阿蘇做的飲食節目。大概我就是不抵得她也說得上是食家,於是要說點公道說話。那節目介紹了什麼雲吞呀、腸粉什麼的。先說雲吞,她介紹說那店的雲吞的皮如何的韌,不會破,又說雲吞的餡少少的,尾巴長長的,像金魚一樣,才是好的雲吞,又說那店主如何堅持自己的做法,幾十年來沒有改變。如果阿蘇真的叫做識飲識食,我真的不識飲不識食,不過我知道,我不會選擇去吃餡料少少皮多多的雲吞。十幾元去吃一碗雲吞皮?這就叫做識飲識食?誰不知道雲吞的餡有蝦有肉,大大粒的,吃起來才滿足?我不知道正宗的雲吞是怎樣,也不見得正宗就是好吃。我只知道,阿蘇介紹的那間雲吞店,我一定不會光顧。

另外,介紹了一家什麼腸粉的。不止我覺得她言過其實,就連女友都說:布拉腸粉?香港也不少地方有啦,城大的飯堂的腸粉也是用布拉的,有什麼稀奇?是的,有什麼稀奇?相信大家都知道什麼是布拉的腸粉,也可能吃過不少的,說什麼香港已經很少地方這樣做?少騙人了﹗之後又說什麼豬膶什麼魚片做餡的腸粉很罕有,很好吃。我未試過,也不敢評論,不過我知道,如果有家店用鮑魚、魚翅、花膠、海參做腸粉的餡料,那不用你介紹都很多人會知道很多人去試,好不好吃?見仁見智吧﹗又有什麼好吹噓的?

還有,好還敢說自己識飲識食?這個時節去批評別人的番薯糖水的番薯不夠好?幸好店主也不是省油的燈,說一句:阿蘇,現在是什麼時候呀?哪裡有好的番薯?哈哈,這不是露了底嗎?中國人的說話:「不時不食」難道作為「食家」的你沒有聽過嗎?有什麼好批評的?不如你等冬天時說西瓜榴槤不好吃,夏天時就說西洋菜不好吃﹗這不是無的放矢嗎?這樣無謂的批評,會突顯你的印象嗎?對,突顯了你其實是不懂得食的壞印象﹗

還有那個所謂廣州來的朋友,哇靠﹗拜託先去上上藝員訓練班吧﹗看他的表情,明明就是感到那些食物不外如是,但口頭就是要跟阿蘇同一口徑,讚那些食物有多好吃有多特別,整個畫面你說有多趣怪?一直就是阿蘇說有多好吃,那個男人就一邊和應著,婦唱夫隨的。作為男人,可以獨立一點,有自己的看法嗎?

真不明白,為什麼香港人會喜歡看阿蘇的節目,還要當她是「食神」,跟她的足跡去尋吃的。香港人說是這樣孤陋寡聞、人云亦云嗎?說真正的識飲識食,我對蔡瀾的信心比較大,阿蘇?收皮啦﹗

3 Comments:

At 3:31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HI,好耐冇見你寫東西了,非常讚同你的看法,最怕亞so成日話係全香港最好食乜乜...又全香港最好飲物物,好似全香港乜嘢佢都食過哂...!你唔駛問我是誰了,我只是你的長期讀者吧^o^!

 
At 11:37 上午, Blogger 愛葉者 said...

我不會問你是誰了,反正要說的話你自己會說,不用我問.......

是的,很久沒有寫了...看看日期,有半年了,想不到還有人會留意這個地方.....看來,我也要努力些,寫多一點.....

多謝你的長期支持......

 
At 12:19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努力o的寫多o的啦!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