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6月 02, 2006

命運

近來在馬桶上讀的一本書,是net and books出版的《命運》。
米蘭.昆德拉在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》中說到,人生就是由大大小小不同的巧合、機遇組成的。當中的一切,都是偶然性。

對於人生的掌握,究竟是偶然的多,還是必然的多?

有人說人生已經早就註定了,我們只是沿著軌道,依命運、上帝、真主、輪迴……的安排,把自己的路走完。
有人說,人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什麼性格決定命運、趨吉避凶、知識改變命運等等……

我信哪一套呢?

我想我是比較宿命主義的。我會認為,就算所謂的偶然,其實也是註定了的,所有你的決定,其實已經在一個藍本之中寫下了。不過,從來沒有人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劇本,就算占卜數命的,也不可能。也許他們會大概知道自己的命運,但是細節總不會完全的掌握。那也好,如果知道了所有,人生就會很悶了。

於是,我就是每天落力去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
只是,有些角色,就是註定演不好的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