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14, 2005

達文西密碼

曾經與朋友討論過關於文學的問題,談到現今小說的大趨勢主要是兩大潮流:一是傳統的小說承傳,以情節吸引,帶出訊息為目的;一是以小說的形式,為求去探討 小說的各種可能性而寫的後設小說。前者是一般常見、易懂、簡明的小說,一般人都能應付,只要情節緊湊,文筆流暢,令讀者有代入感,就已經是不錯了,更上品 的就付上一點發人深省的新思維、新觀點,如果能寫上一定的篇幅,有一定的內容深度,做過一定的資料搜集,加上一點陌生化的元素,就不難成為一本暢銷而又叫 好的作品。

《達文西密碼》屬於這一類。

雖然還未讀完,但基本的框架是明確的。主角是一個學者,有著對一般人來說比較陌生的專門知識,於是因此被捲入一個危險的漩渦中。故事就據此而發展。

不難想像,其實張大春的《城邦暴力團》就是這一種。但為什麼後者沒有掀起熱潮?我想,大概是華人還是擺脫不了崇洋的習性。而且《城》所探討的比《達》更貼 近華人的生命,也更富想像力。不過由於不是翻譯小說,銷路難免差一點。我想,如果有日要出書,也許要像古時的做法,托名某君,再杜撰一個翻譯本;這也許是 一個行為藝術的表演。

如果我依這個公式去寫一本,不難成就另一本暢銷小說。但是,我願意嗎?

如果我要寫,我想寫一本創作意味重一點的作品。有人用實驗性這個詞語,我不太贊成。實驗是一種大家都能體驗的一個歷程,只要依一定的步驟去做,就能達到同 樣的效果。我想:他們指的實驗小說不會是這樣吧?我想寫的,就是不依常規、打破傳統、創新意念的一些小說,大概,不是實驗可以得來的,多少要靠點天份。

我信,我可以,只要給我時間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