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2月 18, 2005

異教徒

讀《達文西密碼》,太沉迷了。

其實一早對天主教及基督教都沒有好感,因為他們總喜歡踢人入會。在我的印象中,傳教士的舉動與黑社會、傳銷、寶藥黨沒有什麼分別。為什麼教會總是喜歡叫非教徒加入教會呢?我就沒有見過任何佛教、道教、回教的傳教士這麼積極了。於是,總覺得當中有點什麼的陰謀。

有時也喜歡在街上被那些傳教的人攔路,停下來與他們談談道理。只是,總沒有人能告訴我為什麼要信,他們總不能說服我,要我非信不可。他們會說:不要問,只要信。這跟崇拜黃大仙、觀世音、如來佛祖有什麼分別?為什麼他們要排斥其他宗教呢?一神論是不合理地霸道。如美國。

而且,他們信的東西,來自一本叫《聖經》的書。書,需要作者。這個作者寫什麼、隱瞞什麼,沒有人會知道。《聖經》所記的就是真相的全部嗎?總沒有可能吧?也許當作小說看看好了。學過文藝創作的都知道,文字的記述一定有偏差、有取捨、有觀點。信《聖經》,就如信一本小說一般,是無知。《三國演義》與《三國志》是有分別。《聖經》屬於《三國演義》一類。信耶穌,不如信關公好了。反正大家所認識的耶穌和關公,都是來自本質相似的出處。關公,起碼是中國人,聽得懂中文的祈禱。

因此,我讀《達文西密碼》讀得特別投入。而且,當中提到的異教,與我之前認識塔羅牌時所知道的一脈相承,於是這個所謂的異教:崇拜女性、崇拜自然、多神論、對抗基督文化,很容易就取得我的認同了。而且異教的內容豐富,對自然、女性、性等等都採取比較平等的價值處理,比起基督文化壓抑女性、貶抑人類文明都更令我接受,當我對異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後,不排除我會成為一個真正的異教徒。

世界沒有對錯,神根本不存在,只是大家都遵守慣性和常規而已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