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月 24, 2006

開放的心靈

別人總覺得我的心不夠開放,很是自我保護,我想,這是一個習慣。

自幼開始就在一個鬥爭的環境下成長,在學校要爭第一(雖然自中學開始已經不爭了,覺得太無聊),在家中要爭寵(雖然很明顯是失敗了,不過說真的我是曾經嘗試過),打籃球要爭做正選,唱歌要爭咪,社交上要爭做主角(雖然很多時候其實也是配角,而且原來做配角也是很有趣的)。

於是,對我而言,我比較需要別人認同我的能力,多於認同我是一個讓人快樂、易於相處的人。

於是對世界所有的東西都習慣用一個評量的眼光去看。
合格 vs 不合格
不錯 vs 好
不太好 vs 差

我是活在一個評級的基制下的。

有人說我不懂得欣賞身邊的東西,不過反過來說,這是平常心。
可能是受了《老子》及《莊子》的影響,覺得一切都是相對而言,而且也有點佛家思想,因為一切都有因果,萬事萬物都有合理解釋,於是,人生不覺得驚喜。好的東西,在我看來不會太欣賞,因為一定是之前留下了的因,於是在今天出現了果;壞的事情卻不得不介意,因為這個壞因,會做成未來的壞果。

這是自私的。

一直都信奉一個說法:世界上沒有人會無條件的對你好,如果自己也不愛自己,世界上不會有人愛你。
於是,我選擇愛自己。
也許就可以解釋到為什麼我是如此的自我保護。
這也是因果。

曾經以為,
有個開放的地方可以安放自己的心,其實這個地方不曾存在。
所謂的秘密,多少是會傷害別人的。而傷害一做成,是不可挽回的。
於是,經驗告訴我,秘密只可以藏於心中,而這個地方,在人的成長同時也越長越大。
可以把這個地方開放供別人參觀嗎?
老實說,那是一個污穢不堪的角落,又何必丟人現眼呢?
為了保護別人,還是繼續封鎖起來比較安全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