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3月 08, 2006

成長

每人每天,都在成長。
所謂「經一事,長一智。」每天經的事不少,所長的智也理應不少。
但現實是,很多人經了事,智卻一點都沒有長過。

所謂的長智未必是指真的有什麼進步,就算只是吸取了經驗,明白自己多一點,也是長了智。
一個人的成長,如果沒有不時的審視,其實很難有進步。
子曰:「君之求諸己,小人求諸人。」
面對問題,我選擇自己解決。
這是自小以來養成的習慣。

成長的經過為我帶來了不少的限制,做成了性格上的某些缺失,只是我明白,也知道當中的原因,要改不是容易,因為那是二十多年累積下來的惡果,不可能要一朝一夕的改變。

跟朋友說到雙子座的矛盾性格,其實這很簡單。我們想得太多太快,同一件事在一分鐘前跟一分鐘後都可以有不同的看法及意見,於是,給人的感覺就是「一時一樣,出爾反爾,神又係你鬼又係你」。然而,這不是我們希望的。不知不覺間,給人一種不老實,反復無常的感覺。我們不是存心騙人,也不是有心的戲弄,只是我們真的變得太快太多了。兩個腦袋之間常有衝突,就如電腦的software有時會出現不能兼容的問題,而我們出問題的次數實在太多了。

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呢?可以說,每一句說話都是表達出某部份真正的我,都是我內心中想要說的,只是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合,我會有不同的看法、心態。於是之前說過的總會被之後所說的推翻。這是不負責任嗎?

唯一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不說話,不答應任何事,於是就不會有前言不對後語的問題了。
也許,就是我一貫處理問題的方法:解決不了的問題,只好避開,因為我從不妄想所有問題都可以靠人力就可以得到解決的。

昨天談了很多自己成長的東西,有些令自己也感覺意外。我一向不多說自己的事,不太喜歡把自己暴露於人前,但在適合的場景、人物、心情影響下,我又會滔滔不絕。
原來,我是需要有人跟我互動、分享的。
我也是一個perfromer.
以為可以冷靜的一個人生活,但在不知不覺間又走向另一個軌跡。
本來想慢慢的看清楚,但事情卻不在我的控制中。
是我太高估自己,還是真的無法對抗命運?
不知道。
我只知道,現在的我很高興很滿足。

這也是一個審視的過程。

1 Comments:

At 3:45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我睇星座分析講過雙子座有時都需要一個聆聽者,你地只係貫徹矛盾呢個特點,都唔算怪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