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21, 2005

一朝被蛇咬

試過遲到的滋味,身體不知不覺的提高了警覺。也許也是天氣冷的關係吧,睡得不太好。

見過鬼是會怕黑的,尤其是那隻鬼會不時出現,提示你以前曾經見過它。這也不要緊,可怕的是,它會令你覺得見到鬼是罪大惡極,不能原諒的。於是見鬼彷彿是一個對人格的批判,在末日來臨之前。由於見過了鬼,人漸漸相信自己與鬼是同類的,不知不覺間被鬼同化了,開始認同鬼的說法。是的,一次不忠,百次不用。

是的,人是不容許犯錯的,尤其是你一向給人一個完美的印象,你更加沒有犯錯的理由。反而如果你是旺角一帶無所事事的金毛鬼,你就有更多的條件去犯錯。你可以講粗口、撩女仔、在街上大叫大笑、男男女女胡天胡帝,甚至,你可以花心,也沒有人怪你,因為別人不會對你有什麼期望。反正也沒有什麼可以讓人期望。鬼什麼都可以做,人不可以。

記住力量越大,責任越大。
但又有一句說法:期望越大失望越大。

我不過是讀過兩年書,塵世間一個迷途小書僮,不知怎的,竟然要負起照顧別人的責任,更要與人信守一生,肩上挑起一大堆無形的重擔。我沒有信心。你知道,我見過鬼。當然,我可以自我安慰說:我只是見過鬼,我沒有出過軌。但心中總禁不住覺得有人在責備自己,那是良心嗎?怎樣以前沒有這種感覺?以前我沒有良心嗎?以前的我不認真嗎?

我不知道。

很怕這種所謂良心責備的感覺。我終於明白,為什麼會有罪犯會去自首了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