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2月 22, 2005

敏感

昨天的文章,只是談談自己正在受到良心的責備,內心不好過,而且我感到無助、無力、無信心,對於未來的相處毫無把握的一種虛空心情,加上感慨世人對不同的有人有不同的要求,同一件錯事在不同的人身上發生會有不同的待遇。唔......我沒有埋怨誰,因為我知道,這是自找的,沒有理由,沒有藉口,我願意接受這樣的原罪。不過我想,如果這樣也讀出了埋怨的味道,也許是太敏感了。

再前一日,寫到了自己對伴侶的要求,竟被你形容為"不可能的任務",你知道我的心有多痛嗎?是的,這個要求是太過份了,也真的是難以達到,只是我沒有定下任何限期,你有一世的時間去完成這項創舉(如果你願意花一世的時間跟我一起的話),但如果試也未試就說是不可能,這卻是令我太失望了。外在的生活可以很簡單,每天不同味道的意粉已經滿足了我,反正我對吃喝不是太高要求;如果不用上街見人,一個星期穿同一件衣服我也覺得沒有問題的,反正衣服好不好看不是重點;但如果以後的每天,也只是上上網、打打機、逛逛街、攬攬抱抱、談情說愛、閒話家常、柴米油鹽的話,我會覺得很苦悶。當外在的物質基本可以應付之際,人是應該追求更高層次的心靈滿足。藝術欣賞、心靈交流、形而上學、思想衝擊、學術討論等等,都是我追求的伴侶條件。當前未能滿足不要緊,因為你還有"年紀小"這個藉口,我願意等,等你成長、學習。但如果你試也不願意試就說不可能,而終於有一天,你年紀不再小,而我的心靈又空虛得可憐的時候,你要回頭也許會太難了。先天條件不足不是問題,起步遲一點不是問題,只要肯走,終會走到終點的。

也許你也會覺得這是埋怨、是不滿,其實我沒有這樣的用意。這是一項提示,就如遊戲的攻略。如果你真的覺得這個遊戲太難,不好玩,不值得花時間去玩,玩了對你又沒有好處的話,我不會像遊戲生產商為了銷路而誇張其辭,硬銷這套遊戲。只是當我也願意花時間等你進步,等你學習,而你卻不肯舉步的話,我會很痛心,很失望。

我寫的任何說話都不是志於傷害任何人,除非你是我的敵人、對手、挑戰者。而且我也不善於轉彎抹角,也不喜歡暗藏殺機,有話我會直說,敏感地猜度當中的隱喻,只是自尋煩惱。再者,如果我要寫隱喻性的文章,你是不會這麼容易看懂的。

也許真的有點囉唆,也許真的會惹人不滿,於是你就當是搞搞笑吧﹗

也許我是應該學習易地而處,只是我天生沒有那樣敏銳的心思,我覺得沒有問題的說法,到頭來卻會被誤解曲解。也許讀到這裡你也會感到傷心難過,只是,就算我已經反覆把以上所寫的翻看了幾次,我卻找到不受傷的理由。原諒我,如果有需要的話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