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1月 12, 2006

整裝待發

今天跟學生上了一整天的「整裝待發」的活動,我想,得益的不止他們,還有我。

不時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目標,的確有助人活得更好。

對於一直的目標,就是要當一個好老師。在這方面,我從未放棄過。就算開始的起步不太順利,看到同輩的一個個飛黃騰達,自己還是一個小小的教員,我也沒有想過要放棄。我有一個信念,這裡的學生需要我教,也需要這樣的方式去教。他們重來不會與我衝突的,只會說別的老師壞話。是我太仁慈嗎?不,我也一樣罵他們罵得狗血淋頭的。是我對他們沒有要求嗎?不,學校的要求我也是依足的。只是,我會用他們接受的方式去教他們。教育,跟愛情一樣,是不能勉強的。

回說今天的訓練日營。我想這是一項創舉,我這班的學生,是全級唯一到齊的一班,36人,一個都不少。當別的老師稱讚他們這班特別乖的時候,其中一個學生如是說:「我們這班就是這樣的,改也改不了,我們也不想的。」這句戲言,聽得我由心的笑了出來。之後老師說:「這是班主任教你這樣說的吧?」下?不是吧?我沒有教他,他從什麼地方學來這樣的說話、語氣,我真的不知道,冤枉了。哈哈。

由一開始接到這班的名單,心裡一陣寒,以為今年一定很麻煩,一定很難過;到了今天,跟學生的關係不錯,大家也聽我的話,這也是一項成就了吧?雖然客觀的成績並非全級最好的,起碼,在我心目中,他們是全級最好的。

我想,我是愛上我的學生了。

整天的過程,就是教他們如何訂立目標,為達成自己的理想去努力。今天的對象本來是他們,不過,我自己卻有一份新的體會。我的目標暫時達到了,但下一步呢?總不成原地踏步的吧?也許要好好的計劃一下。進入了安穩的編制中,下一步就是要向上爬,在各個領域做出成績來。校長最重視的師生關係已經不成問題了,之後就是課外活動,今年籃球部的成績就只差一點,下月的朗誦比賽又是一個考驗;之後要搞學業成績;做好了成績,再搞行政。一步一步的向上爬,那怕我爬得慢,烏龜終有一天會到終點的。

今天過得很充實,雖然真的有點累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